Chris Paul 的 Jordan CP3 系列堪稱現行的球星簽名鞋款當中,最能讓穿著者同時感受到兼具創新還有延續性,這可以歸因於 Chris Paul 從進入聯盟開始即相當成熟的球風談起,除了進入 NBA 隨即被品牌相中成為 Jordan Family 的一份子之外,由於在場上表現已相當穩定,讓設計團隊能夠立即為其量身打造出個性非常鮮明的系列鞋款,從 Jordan CP3 開始到最新賽季著用的 Jordan CP3.IX 為止,不論製鞋科技如何進化,性能核心始終圍繞在 Chris Paul 的速度還有節奏變換,進而成為 Jordan Family 成員代言的鞋款當中實戰評價始終出色的作品,最新推出的 CP3.IX 在前掌反應性、包覆保護還有腳跟的緩衝取得了非常好的均衡感。


ZOOM AIR – 反應先決

前掌氣墊是被稱作 9 Chambered Zoom Bag 的半分割式 Zoom Air 氣墊,曾在 Air Jordan 2012 即採用過,但與先前配置於鞋墊的做法不同,採用貼近地面的配置追求出色的反應性,同時在轉身或煞車時前掌突起會幫助動作進行,對於擅用前腳掌進行像是試探步、急停、轉身…動作的穿著者,相信對於 CP3.IX 著墨於前腳掌的用心體會將更深。

WEBLACING – 完全鎖定

有別於 Flight Web Fit System,CP3.IX 的鞋帶環是左右相連的,作用在於收攏左右鞋面並伏貼腳背,帶來直接且周全的包覆性,能進一步固定腳掌位置,在穿著過程中會同時感到左中右三個方位的施力感,不論朝什麼方向移動雙腳都很難有滑動跡象,但也因為如此在選擇尺寸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大半號的必要。

Phylon Midsole – 回饋適中

擅用發泡材質打造不同於氣墊的腳感一直是 CP3 系列的特色,CP3.IX 使用了全腳掌的 Phylon 中底,提供了避震與穩定兼具的調性,喜歡極清晰避震感的人可能會不習慣,但這種均衡的基礎正是 Chris Paul 得以發揮出其節奏與速度掌控的關鍵。


ALLOVER REVIEW

正如開頭所提,系列作品的一脈相傳讓你在 CP3.IX 仍舊可以找到許多過去被大家推崇的優勢,而一向不錯的抓地力這回在各種場地都有不錯的表現,在戶外果凍底沾了沙塵表現略有下滑,但使用大量魚骨紋還有在關鍵處配置的橫向紋路,整體表現還是值得信賴。這次的前腳掌 Zoom Air 的實戰表現讓人欣賞的地方在於其增加反應性的用心,而非肩負起避震責任,今次主要吸收衝擊的角色還是由 Phylon 來擔綱,個人認為在緩衝的性能上做了取捨之後反而換來進化,CP3.IX 堪稱近期穩定性最佳的系列作品。

本回設計概念之一「龍」在鞋面設計處處可見相關元素,其中仿效龍鬚形狀的鞋面造型頗受好評,也透過複合式的層疊幫鞋款的支撐性加分。而 WEBLACING 則以簡單有效率的方式達成很棒的腳掌固定,並畫龍點睛的再增加了鞋舌固定環,這些細節都造就了在實戰當中能無後顧之憂的後盾,搭配阿基里斯腱的襯墊與內靴設計組成非常密合的包覆,如果 CP3.IX 是符合你腳型的鞋子,那麼在它的協助下速度調整與變換方向會相對更輕鬆,它並不是盲目為追求「快」而生的戰靴,是將性能調整至最佳的均衡點,以期在速度發揮同時還能有穩定全面的表現。

飛人連載 / WE ARE JORDAN 封面故事

約莫三十年前,Michael Jordan 在芝加哥天際線前拍攝了凌空躍起的動作,誰也沒有想到最初用於鞋卡上的這個動作,它的剪影如今成為 Jordan Family 的象徵,從鞋子延伸至籃球場,甚至是棒球場、田徑跑道以及 NASCAR 高速競逐的賽事當中,都能看見承繼飛人精神的運動員持續求勝,他們並不追求複製 Michael Jordan 的職業生涯,當年叱吒 NBA 的 Michael 只有一個,但 Jordan Family 的成員在各個領域都譜寫讓品牌為傲,屬於自己的精采篇章。

About samdeng

founder & editor in chief | instagram.com/editri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