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的上海天氣晴朗舒適,而路上街上吹著的是秋風也是迎接籃球開季的籃球風~十月初的一場熱身賽把全市的目光集中到了籃球運動上,熱鬧的淮海中路上,整路的屏幕播放著的是籃球小子挑戰最後致勝一投的心路歷程,而一端的靜安區地鐵站旁,屬於 JORDAN 品牌專屬的店點也選擇在十月一日開幕了,這間 JORDAN 專賣店是首度在上海開設的品牌專門店,面積最大也是產品最齊全的特色,讓這間店點已然成為鞋迷朋友所造訪的新據點。除了為各位走訪到這間品牌專賣店之外,我們也替各位訪問到從球鞋玩家轉身成為念叁球鞋店鋪店長的七哥,一同來感受 JORDAN 品牌在這名流薈萃的城市裡的影響力。


#WeAreJORDAN

一樣是身為鞋迷的店員小傅本身就是 AIR JORDAN 鞋款的愛好者,如今能夠一邊上班一邊跟同好們介紹這些產品,讓這服務裡多了些開心的成分在內,已經有多年投入球鞋零售行業的他最初從 AIR JORDAN 7 代的奧運配色開始接觸 AIR JORDAN 鞋款,「Michael Jordan 對我們來說是神一般的人物,這次他親自造訪了上海,對我們來說很不可思議。想到明天在店裡頭舉辦的活動將接待 JORDAN 品牌的 Chris Paul,這一切還是有點像在夢裡頭。」尤其 Chris Paul 近年已經有多次造訪中國,對於小傅來說已經是個熟悉的夥伴,在聊到了近年的 JORDAN 品牌球星,「Russell Westbrooks 在球場上的激情最讓人喜歡」,在球場之外,小傅也提到 Westbrooks 自身所穿著的場下休閒鞋款也是店裡蠻受歡迎的款式,「Blake Griffin 則是本地球迷喜歡的另一位球員,在場上的扣籃跟彈跳能力為他贏得了相當多的支持」。

上海的國際化腳步快速,流行的風向也持續轉變著,小傅跟我們聊到「前兩年流行過 AIR JORDAN 四代、五代跟六代,去年主要是六代跟十一代,今年就是一代,OG 的芝加哥配色、Pinnacle 的黑金與白金款式都非常的熱門。」跟台灣類似,這些熱門的款式一樣得透過抽籤等方式購得,只不過我們稱為抽籤在上海則是稱為抽號,「JORDAN 品牌的魅力從中學生到上班族都可以感受得到,當然真正見過 Michael Jordan 的人都已經有些年紀了,但是對於年輕朋友來說,聽見了 Michael Jordan 的名號之後,就會上百度去搜尋,幾乎是見到了的人就會喜歡上 Michael Jordan。

在上海的 JORDAN 專賣店裡,這個 FlightPlate 的模型也是吸引了我們的目光,「AIR JORDAN XX9 不管是技術含量或是實戰性能上,都是我們相當推薦的一個款式,前掌最大化的 ZOOM AIR 有非常好的回饋性能,最近同樣使用了這個技術的 JORDAN SUPER.FLY 4 也具有相當高的效能。」站在最新的 AIR JORDAN XX9 旁邊,小傅也透露說自己心理最想要的 AIR JORDAN 其實是 AIR JORDAN 1 Fragment 的聯名鞋款,從聯名話題到頂尖性能,這個畫面具體而微地呈現了今日 JORDAN 品牌在街頭與球場兩端的巨大影響魅力。

晶品 JORDAN 專賣店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愚园路68号晶品 Crystal Galleria(近南京西路/常德路)

念叁 HONOR23

而其實不為一般人所知的是,AIR JORDAN 到了十二代才開始在上海有了比較正式的推廣與販售,「當年我為什麼會買 AIR JORDAN 12?」《念叁》鞋店的店長七哥回想起來「跟很多朋友是一樣的,那時候 NBA 在中國開始轉播,不得不說 Michael Jordan 打球實在-太-厲-害-了,我們當時就被他吸引到,也開始去找他的鞋子,我還記得在我初中二年級那年,我買的是季後賽配色,黑身白底的那款。」「其實那時候同學們穿的是個叫做火炬的籃球鞋,甚至也不被稱為籃球鞋,高幫的鞋款就被稱為旅遊鞋,常常是過年才有得添購的行頭

於是乎,喜歡上 Michael Jordan 的七哥成了當年全校唯二穿著 AIR JORDAN 上學的學生,那時七哥腳上的這雙 AIR JORDAN 12 也成了同學們詢問的對象,「那雙鞋我已經穿得很舊很舊了,鞋底都平了身上也有洞,但是我到現在仍留著他」七哥補充說道「這些正代的球鞋再舊我都會把它留下來」。

七哥說他的鞋子收起來之後,會先塞雪梨紙,接著用真空袋包好再放進去防光用的黑色垃圾袋裡,接著大概每半年會幫他們換一次除濕的乾燥劑,「要換很久」七哥笑著說,在這位資深的老鞋迷眼裡,上海這邊接觸到的訊息又快又多,潮流的風潮也影響到了現在的年輕人喜歡的款式,「幾雙前面代數的 AIR JRODAN 都蠻受歡迎,然後就是 AIR JORDAN 11。」「但若要提上海朋友特別喜歡的哪一代的話,我覺得還是受到整體流行文化的影響居多。

也是為了替上海也替自己的球鞋生涯留下足跡,今年與知名足球員王大雷所合作的店鋪《念叁》也在九月底開幕了,七哥表示「念叁就是上海話裡頭二三的念法,當然就是受到了王大雷對於 Michael Jordan 熱愛的影響。」而為了這個店鋪,七哥特別將自己的元年 AIR JORDAN 收藏搬來店裡,「搬來的路上震呀震的,老骨頭還沒放進展示櫃就垮一半了,雖然這樣,仍然是有他的味道在」看著櫥窗裡的收藏,七哥難掩不捨但是臉上仍是掛著笑容。

而聊到自己最珍貴的一雙收藏,七哥帶我們來到樓下的一雙 AIR JORDAN 5,雖然復刻過了,但是這身上繡有 #23 號碼的 Fire Red AIR JORDAN 5 是當年譽為夢幻逸品的款式,據傳數量極少的紀念款很少能夠有人願意放出來,「當年我得標之後,還有個外國人不斷的發電郵希望我轉讓」七哥回憶起當年這段過去時提到。

而回想起 2004 年,Michael Jordan 第一次造訪中國,七哥說了「,當年知道 Michael Jordan 來的消息,感覺就是很不容易,畢竟是看了他打球才開始喜歡球鞋、收集球鞋,那年我沒能夠去到現場,但是從朋友的轉述、從圖片上所看到的消息,覺得這真是沒有任何一個體育明星或甚至演藝明星能夠達到的高度,太火、太瘋了那年。」隨著年齡與經驗的增長,七哥對 Michael Jordan 的喜愛顯得轉趨冷靜了些,「對於我來說,不管你場上再好或再糟糕,這些年我更懂得去欣賞與喜歡鞋款本身的魅力,變得因為鞋子而喜歡鞋子。」追星的意味淡了,但是鞋子仍然是上海《念叁》七哥生活裡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WeAreJORDAN,我們就是JORDAN,上海《晶品 JORDAN 專賣店》的小傅與《念叁》的店長七哥生活環境與工作內容有相當大的不同,但是兩人之間卻又有著經歷上的類似,特殊的時空環境讓籃球之神在芝加哥與上海同樣留下了他的足印,這些年過去,Michael Jordan 那永不放棄的拼鬥印象不只存在於網路視頻上,也存在聊起這話題的人們的眼神裡。


飛人連載 / WE ARE JORDAN 封面故事

約莫三十年前,Michael Jordan 在芝加哥天際線前拍攝了凌空躍起的動作,誰也沒有想到最初用於鞋卡上的這個動作,它的剪影如今成為 Jordan Family 的象徵,從鞋子延伸至籃球場,甚至是棒球場、田徑跑道以及 NASCAR 高速競逐的賽事當中,都能看見承繼飛人精神的運動員持續求勝,他們並不追求複製 Michael Jordan 的職業生涯,當年叱吒 NBA 的 Michael 只有一個,但 Jordan Family 的成員在各個領域都譜寫讓品牌為傲,屬於自己的精采篇章。

About samdeng

founder & editor in chief | instagram.com/editri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