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的某個周六炎熱中午,勘履者採訪團隊再度與資深跑友阿昌碰面,去年的 PUMA Mobium Elite 封面故事訪談與他有著相當愉快的合作經驗,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驗並且能夠詳實的描述出鞋款的穿著心得,這回新的 Mobium 系列上市他自然是為大家進行比較的不二人選,早上剛結束 30 公里練跑的他,下午還會陪家人參加 4 公里的小比賽,對於跑步充滿熱情與動力,而 PUMA 最新的品牌標語 ‘Forever Faster’ 並非單指速度,而是像阿昌這般能夠融入自身態度中,本回訪談將與阿昌聊聊對新鞋的印象還有跑步的兩三事,在過程中更瞭解 PUMA Mobium 與品牌精神的進化。

台灣天氣悶熱,阿昌跑步時一定會穿排汗透氣的服飾,PUMA 的 DRYCELL 跟 COOLCELL 就是酷暑好夥伴,比賽時會穿合身短褲減低風阻摩擦,今天穿的則是比較輕鬆的練習時會穿的寬版短褲,反光條的安全設計在清晨或夜晚跑步可增添安全性,另外跑鞋則要依照自身需求選擇,這回PUMA Mobium 系列即有兩種類型來迎合不同跑法,讓更多人體驗動態適跑,下頁影片能讓各位對設計時的考量有初步認識。

PUMA 去年研發出的 Mobium 系列成為品牌轉捩點,再度投入專注研發科技跑鞋,這一系列跑鞋三項最主要的技術是 Expansion Pods(獨立緩衝塊墊)、Mobium Band(X 型彈力繩)與 Windlass Chassis(縮提式大底),能將中前足落地的姿勢發揮得更好,是嶄新的概念,Mobium Elite Speed 完整的沿用去年的概念,阿昌分享實際穿著經驗:「PUMA Mobium 系列是近年讓我印象深刻的跑鞋科技之一,很多跑鞋科技僅是名稱有差異,但 PUMA 的這個結構是全新的。」阿昌接著說「可以感受到回彈力很強烈,並且很自然使用中前足跑法,不過正因為如此對於雙腳肌力不足的人負擔較大,然後它的變形讓很多地方容易磨損,這回 PUMA 針對這兩點都有改變。」

Mobium Elite Speed是系列作中最高端鞋款,跟去年相比各方面都有所突破,鞋面採用透氣網布並噴印彈性材質,針對前足部位採用全新彈性貼合技術,不但鞋面透氣性與彈性都升級,支撐性與耐用性也更高,還有鞋底前腳掌則使用彈性耐磨大底,不僅針對中前足跑法讓外底的實用性增強,吸收衝擊的效能同樣大有進步,阿昌對這兩點也很認同:「Mobium Elite Speed 透氣性雖然稍微下降了一些,不過整體的包覆變好,鞋面上的特殊處裡跟鞋舌加厚都有影響,柔軟度讓腳穿進去很舒服,穿起來比看起來輕很多,維持先前沒什麼負擔的重量感,去年款式磨損最嚴重的前掌還有彈力繩都有效把耐用性提高,同時讓衝擊感沒那麼強,跑起來避震有變好。」

勘履者:預計怎麼測試 PUMA Mobium Elite Speed,目前穿起來如何?
阿昌:Elite Speed 預計會在練速度的穿著,因為 Mobium Elite 衝刺感已經不錯,想看看 Elite Speed 進化到什麼程度。

勘履者:跑過後喜歡 PUMA Mobium Elite Speed 那些地方?
阿昌:前掌跟去年比偏軟,中前足落地的回饋感不錯,腳跟還有彈力繩周圍材質都變耐磨,按一下就知道不一樣,耐用性想必會好一些。

勘履者:PUMA Mobium Elite Speed 你推薦給那些跑友?
阿昌:進階跑者相對適合,不過舊款有些人會說在肌肉上有適應的問題,Elite Speed 因為有加厚,保護性及耐磨性上有加強,想要強化自己的人也可以考慮搭配其它鞋款交互使用。

為了讓更多跑者能夠感受到動態適跑的性能與對訓練的幫助,PUMA Mobium Ride 將 3D 彈力繩改為 2D 的 TPU 片,「假如是初階的跑者,平常訓練的配速大概 5 分半到 6 分的話,我建議這雙可以試穿看看,適合稍微慢跑的人,這邊換成寬版 TPU 材質跟加厚的中外底,磨損跟地面對腳的衝擊變得比較沒這麼嚴重,一般跑者會容易適應許多。」阿昌對入門跑者建議可以優先選擇 Ride。

PUMA 透過 Mobium Ride 跟 Mobium Elite Speed 為系列鞋款做了明確的分野,雖然不像是旗下 FAAS 系列有著精密的分級,但是兩雙鞋款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將彈力繩換成 2D 的 TPU 片,讓回饋對入門跑者容易適應,同時增添穩定功能,還讓跑步的循跡感變得清晰,對於還在調整跑姿的朋友很有幫助,這對於跑者在選購 Mobium 產品時能夠就自身的程度或需求有更明確的依據,針對中後足處加強的部分不只有中外底,透氣網布噴印彈性材質跟 Elite Speed 不同,改用於後段鞋面處讓鞋面貼合程度更佳帶來充沛包覆感,前腳掌使用彈性耐磨大底,讓避震與耐用性都有很好的表現,Mobium Ride 並不是低階款式,而是 PUMA 經過細膩考量開發出的新成員。

勘履者: PUMA Mobium Ride 將以何種模式進行測試?
阿昌:我選擇長距離測試,大約 20、30 公里,特別針對這次 PUMA 給入門跑者改變的點,長距離跑完大部分的感受會明顯一點。

勘履者:目前覺得 PUMA Mobium Ride 那些設計你比較推薦?
阿昌:綜合來講應該還是避震,因為去年讓最多入門跑者忍痛放棄的就是這點,那其它部分的進化我想今年的兩雙各有特色。

勘履者:PUMA Mobium Ride 你推薦給那些跑友?
阿昌:入門跑者這次應該可以透過這雙來體驗 PUMA 想帶給大家的進化,或者是說訓練強度不想一下子拉太高的人可以買來做搭配。

勘履者都是喜歡鞋子的網友,對鞋子有熱情,但不一定是跑步的行家,因此針對想接觸跑步或是喜歡跑步的人,阿昌提供的個人心得與建議是不要為了比賽而比賽,而是我準備充足後,再去參加慢跑活動,即使什麼都不懂也沒關係,剛開始去跑的話就是不要心急,慢慢跑,速度不要去計較,不要說我下個月為了要跑半馬,跑量就一下加得太大,不管是以減肥還是運動為目的都 OK,平常的訓練量與頻率要先固定,慢慢去準備跟調整自己的心態。

在訪談中阿昌提到目前在尋求突破自己的 PB (Personal Best),阿昌認為對跑步要有熱情,每個階段基礎必須打得很穩,才能夠去追求下個境界,如果基礎不穩甚至會斷送跑步生涯,他會想追求 Forever Faster 但同時注意訓練,確保自己朝著正確的方向時刻自我挑戰。

封面故事 / PUMA Mobium Elite Speed & Mobium Ride 全新鞋款 跑者深度剖析

8 月周六的炎熱中午,勘履者採訪團隊再度與資深跑友阿昌碰面,去年的 PUMA Mobium Elite 封面故事訪談與他有著相當愉快的合作經驗,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驗並且能夠詳實的描述出鞋款的穿著心得,今年再度邀請阿昌與我們分享對於 2014 最新款 PUMA Mobium Eliste Speed 與 Mobium Ride 跑鞋的看法。

About samdeng

founder & editor in chief | instagram.com/editri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