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代是球鞋文化突飛猛進的年代,從1987年首度問世的 Air Max 系列更是吸引許多人投入認識運動鞋的關鍵因子,成功接下 Air Max 1 跑鞋火炬的 Nike Air Max 90 鞋款可說是讓這一切發揚光大的中堅份子,從大膽的 infrared 配色到加強鞋面結構的塑膠鞋帶環,機能與設計元素所激盪出的盛大火花至今仍是不少後輩追隨的指標,2014 年初 Nike 再次為這經典鞋款注入了屬於新世代的創新元素,打造三款全新 Air Max 90 家族成員,展現與眾不同的 Air Superiority。

在 Nike 的眾多鞋款歷史當中,Air Max 90 是經典並在各種領域皆造成轟動的鞋款;以跑步運動作為設計背景,搭載當時新穎 Air Max 緩震系統的專業跑鞋,後因俐落外型與舒適的穿著性在街頭時尚領域受到廣泛的愛好,遂成為街頭定番鞋款。
而在 2014 年度 Nike 便以經典的 Air Max 90 鞋款作為基礎,注入旗下鞋款血統與創新技術,呈現經典與創新融合的 Air Max Lunar90 。保留著 Air Max 90 的經典輪廓, Air Max Lunar90 最大的注目焦點無非是將 Lunarlon 科技泡綿中底結合 Air Max 的鞋底科技,除了更加輕量舒適外,也提供更佳的支撐與緩震性能。而鞋面部分則是使用 Hyperfuse 熱接合技術取代縫線,呈現更多樣化的鞋面配置,同時降低重量並增添穿著性。 而 Air Max Lunar90 的所有元件,皆經過重新思考與設計,包含鞋舌、內裡與鞋領等部位都以特殊壓模處理加工,具備更為柔軟舒適的穿著感受。

在 Nike Air Max 90 大展全新風貌的 2014 年,擁有優良血統的 Air Max 90 鞋款也向影響世界科技史的 Jacquard 精製工藝致敬,擷取靈感概念並融合創新思潮,以經典 Air Max 90 鞋款作為基底,再度呈現集結歷史與傳統的獨創作品 Air Max 90 Jacquard。這雙鞋款的「Jacquard」提花紡織技術在 1800 年代由法國布料商與編織師 Joseph Marie Jaquard 提出,這個以他為名的技藝,將紡織物以經緯交錯方式編織組成凹凸起落的花紋。
Jacquard 技術改變了紡織的歷史,並延伸至機械編織,對於往後工藝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而 Nike Air Max 90 Jacquard 的鞋身便是運用 Jacquard 技術編織打造,以單片布料取代以往的多層式鞋面,使鞋身更為輕盈、柔軟,也讓鞋身具備更多樣的展現方式。另一重點便是自然動態的外底,靈感來自 Free 概念的前掌能夠提供更好的靈活度,與後跟經典的 Air Max 系統結合,擁有更貼合的穿著性與全然不同的視覺印象。

Air Max 90 廣受大家喜愛的原因在於其經典程度無庸置疑,同時外型即使今日看來仍非常具有層次感,因此成為 Nike 近年 Hybrid 鞋款常被選上的款式,甚至 Pacific Rim (環太平洋) 的男主角 Charlie Hunnam 在雜誌專訪中也提到他對 Nike Air Max 90 的熱愛,而在 2014 年 Air Max 90 家族全新成員中,Ice 系列把 Air Max 90 內藏的性能化無為有,成為能夠被看見的鞋款組成元素,讓科技與製鞋工藝透過半透明的表現手法激盪出全新的火花。

Nike Air Max 90 Ice 的誕生靈感來自於運動手環 Fuel Band 的半透明版本,能夠看見內部精密零件的有趣畫面成為了設計師希望呈現的印象,而鞋款的避震功臣除了 Air Max 氣墊其實 Phylon 同樣功不可沒,這回何不讓它成為主角之一?藉由能夠直視中底的設計,讓 Air Max 90 Ice 的中底這回不僅肩負了雙腳的舒適,還一躍成為視覺的焦點,大面積的色塊跟鞋面還有氣墊有著統一色調,Hyperfuse 鞋面呼應內外堆疊產生不同的概念,打造出深具整體感的嶄新鞋款。

慢跑新紀元 / NIKE AIR MAX 90 全新空優升級

成功接下 Air Max 1 跑鞋火炬的 Nike Air Max 90 鞋款可說是讓這一切發揚光大的中堅份子,從大膽的 infrared 配色到加強鞋面結構的塑膠鞋帶環,機能與設計元素所激盪出的盛大火花至今仍是不少後輩追隨的指標,2014 年初 Nike 再次為這經典鞋款注入了屬於新世代的創新元素,打造三款全新 Air Max 90 家族成員,展現與眾不同的 Air Superiority。

About samdeng

founder & editor in chief | instagram.com/editri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