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球鞋發跡甚早,在北方領地之中,相近的北京以及天津可以說是玩鞋最早的的幾個城市之一,專業體育競技也比其他城市發展得久,由於北京有外國使節以及媒體總部雲集的首都特色,對於籃球運動以及相關資訊的傳播上也具有關鍵地位,在2004年,Michael Jordan本人也實際走訪到了北京,原定要出席的東單球場是北京最知名的戶外場地,大神現身的消息讓場地周圍一時間人滿為患,最後甚至不得不取消公開活動。而時過境遷,Michael Jordan與他的球鞋依舊在北京獲得廣大支持,十一月在北京開幕的Jordan專賣店位於年輕人喜愛的西單商圈之中,我們這次專訪到了喬丹專賣店的店長張立以及對於球鞋文化觀察多年的程暘,一起來聊聊關於北京的飛人故事。


#WEAREJORDAN

程暘,北京知名的球鞋收藏家。對於 Air Jordan 球鞋文化的開啟扮演著當時代表著球鞋愛好者的一股動力。早年間,程暘在國內各個球鞋論壇以玩偶青春的帳號名和球鞋愛好者們分享球鞋故事;Michael Jordan 2004年來到北京的活動,程暘至今印象深刻,對於他來說那些都是美好回憶,也見證了Air Jordan球鞋文化在中國的一步步發展。

從你成長的過程裡,在學校、街頭、球鞋店鋪中你覺得最明顯的Air Jordan文化特點的是什麼。
程暘:我覺得北京的球鞋玩家對於 Air Jordan 球鞋的熱愛是一直沒有停止的,北京的年輕人對於 Air Jordan 球鞋有著特殊感情。 2004年的時候,Michael Jordan 本人來到了北京,當時有一個鞋迷見面會,這也使得北京球鞋圈的氣氛得到了提升,這麼多年這種良好的 Air Jordan 球鞋文化氣氛一直有著很好的延續。


程暘個人珍藏的 Tinker Hatfield 與 Mark Smith 兩位設計師所簽名的 Michael Jordan 畫冊

在北京,你覺得 Air Jordan 球鞋文化發展的起源是什麼?
程暘:球鞋文化是一步一步發展而來的,我覺得球鞋私人店舖是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球鞋論壇也是很好的球鞋文化的交流中心,很多人可以在論壇上把球鞋的故事和大家分享出來。

對於Air Jordan球鞋來說,你最難忘的一次經歷是什麼呢?
程暘:最難忘的是Air Jordan 23球鞋發售的活動,在芝加哥聯合中心,全世界的記者來到了那裡,穿上Air Jordan球鞋上場打一次比賽,喬丹本人也在活動現場。這種體驗是其他活動絕無僅有的。

Jordans Only

張立,北京西單商場Jordan店鋪店長。學生時代的張立開始喜歡上Air Jordan球鞋,一雙Air Jordan 17令他記憶深刻。現在的張立是Jordan店舖的店長,他想把Air Jordan球鞋文化分享給更多朋友。

在北京的學校、街頭、球鞋店鋪當中,你覺得屬於這座城市的Air Jordan文化特點的是什麼。
張立:北京的籃球中心是東單籃球場,我們店鋪離東單也比較近,很多去東單打球的朋友們都會來到我們店裡來看鞋,北京具有很好的籃球氛圍,Air Jordan球鞋大家都很喜歡。 Air Jordan球鞋在一個城市的氣氛和這個城市的籃球氣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北京這座城市有著很好的籃球氛圍,同時大家十分喜愛Air Jordan球鞋。

現在女孩買Air Jordan球鞋的多嗎?
張立:女孩現在買Air Jordan球鞋的有很多,在平時的穿著搭配上,Air Jordan球鞋已經成為女生們很常見的穿著選擇,Air Jordan球鞋可以穿出一種獨特的美感。而且現在女孩們不僅僅是買限量的Air Jordan球鞋,她們也開始買一些場上的專業籃球鞋,因為女孩們現在喜歡籃球的也是越來越多,有很多女孩們現在在球場打球,而Air Jordan球鞋是她們選擇球鞋的第一選擇。

說說排隊發售Air Jordan球鞋的故事。
張立:最難忘的排隊發售Air Jordan球鞋的是發售Air Jordan 11“Bred”的時候,提前很多天就開始有顧客排隊等待購買這雙鞋,那時候是冬天,天氣非常寒冷,但是大家的購買熱情非常高。我想這也是一種在北京地區的排隊買鞋的特色吧,雖然天氣十分寒冷,但是只要是遇到喜歡的球鞋,大家還是有著很高的熱情去排隊買鞋。

Classic Jordans

你覺得Air Jordan球鞋文化發展的起源是什麼?
張立:喬丹是“籃球之神”,大家都很喜歡他,自然也會喜歡他的球鞋。 Air Jordan球鞋設計的很時尚,同時具有很好的功能性。在大家平時的穿著搭配上,Air Jordan球鞋已經逐漸融入到大家平時的穿著搭配之中,尤其是年輕朋友們,Air Jordan球鞋就好像生活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似的。每一個人對Air Jordan球鞋的理解都不一樣,但大家都非常喜歡Air Jordan球鞋。

你最喜歡的Jordan Brand簽約運動員是哪位?
張立:我最喜歡的球員是格里芬。我比較喜歡格里芬打球風格,扣籃非常具有觀賞性。他的球鞋我覺得設計的也很好看,我比較喜歡高幫的籃球鞋。

對於店鋪在未來的發展,你有著怎樣的期望?
張立:現在喜歡球鞋的朋友們不僅僅是穿著Air Jordan正代球鞋,大家也喜歡穿著Air Jordan場上專業籃球鞋,在北京有著很多喜歡打球的朋友們,他們在球場上也喜歡穿Air Jordan球鞋。我希望我們店舖的客人們來到店裡不僅僅是只為了購買Air Jordan正代球鞋,也可以選購一些場上的籃球產品。 Jordan是一種信仰,激勵著每一個熱愛他的球迷。

對於Air Jordan球鞋來說,你最難忘的一次經歷是什麼呢?
張立:在我讀高中的時候有一次買鞋的經歷很難忘,那是買一雙Air Jordan 17,當時對於這雙鞋的金屬鞋盒特別喜歡,覺得是很與眾不同的一雙球鞋。當時我就想怎麼能有這麼漂亮的鞋盒,真的是太與眾不同了。每一個喜歡球鞋的朋友在學生時代都有一雙自己喜歡的球鞋,我想這雙Air Jordan 17就是我的學生時代比較難忘的一雙球鞋。

對於“WE ARE JORDAN”這句口號你有著怎樣的理解?
張立:我覺得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是Jordan。 Jordan作為一個全民偶像,每一個喜歡他的球迷都想成為一個Jordan。 Jordan在每個人心中都是不同的,但是Jordan永遠都是偉大的”籃球之神“。


飛人連載 / WE ARE JORDAN 封面故事

約莫三十年前,Michael Jordan 在芝加哥天際線前拍攝了凌空躍起的動作,誰也沒有想到最初用於鞋卡上的這個動作,它的剪影如今成為 Jordan Family 的象徵,從鞋子延伸至籃球場,甚至是棒球場、田徑跑道以及 NASCAR 高速競逐的賽事當中,都能看見承繼飛人精神的運動員持續求勝,他們並不追求複製 Michael Jordan 的職業生涯,當年叱吒 NBA 的 Michael 只有一個,但 Jordan Family 的成員在各個領域都譜寫讓品牌為傲,屬於自己的精采篇章。

About samdeng

founder & editor in chief | instagram.com/editri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