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 Air Jordan 氣氛一向濃厚, 受到來自美國運動文化、日本流行風潮的影響,Air Jordan 成為橫跨世代的共同話題,從年輕學子到潮流主理都能找到一段段化不開的飛人回憶。為了展現對於台北「飛人」文化的致敬,兩年前在台北西門町這流行重鎮裡開設了「武昌23」這間 Jordan 品牌專賣店,各式特殊鞋款與內容也以此為據點而發展著,今天我們的 #WEAREJORDAN 專題來到這裡專訪了 Coach 小阿偉以及代表勘履者的主編 Sam,兩人從不同端點分享關於 Jordan 品牌的觀察與熱情。


#WEAREJORDAN

對於在十月引爆的這個「#WEAREJORDAN」話題,可以說在所有關注球鞋的朋友臉書圈裡洗版,主編Sam提到「勘履的同好打球時就是最在意鞋子,曾經全場的大家約好了一起穿 Air Jordan 上場打球,那種感覺是很特別的,我們的球技一定是不可能來到 Michael Jordan 的等級,但是穿上有飛人標誌的球鞋,象徵了大家對於事物極致與追求勝利的共同目標」,從兩年前開幕之始就在武昌23服務的小阿偉也說了「從開幕至今,全台灣、甚至是有許多亞洲地區或是其他國家的朋友來到這邊就是為了 Jordan 品牌,我還記得武昌23剛開幕的時候,光是要進場就可能要排上一個小時,相當瘋狂,也讓我對於大家的支持覺得十分感動。

對於 JORDAN 品牌的粉絲們來說,光是來到這樣一個 JORDAN Only 的據點就具有他的意義,而武昌23除了擁有各種新發售鞋款之外,獨有的全白 Air Jordan 展覽也是本店的特色,也是小阿偉相當自豪的一個空間「特別打造與生產的鞋款,每每引來客人的圍觀,也會遇到客人詢問這些展品的售價,只可惜這一系列只展不賣!大家想看就請到店裡來吧(笑)。

Classic Jordans in Taipei

提到台北,會讓你想到哪一雙 Jordan 品牌的鞋款?經典的 AIR JORDAN 有很多,而身處第一線接觸新世代鞋迷朋友的小阿偉表示「我覺得 AIR JORDAN 1 是現在最具代表的款式」「因為不管什麼樣子的 AIR JORDAN 愛好者,高中生、大學生甚至是上班族的朋友,都會對這一個系列的開始特別有感覺,就算是沒有看過 Michael Jordan 打球的年輕朋友,也會來到這邊,尋找開啟這個偉大品牌的啟始點。


今年的 AIR JORDAN 1 我留下印象」勘履者站長 Sam 表示「尤其當初在紐約的展覽裡第一次看到 AIR JORDAN 1.5 (The Return) 原版展出時,其實心中是有點震撼的,因為接觸球鞋這麼久,雖然曾耳聞或見過模糊不清的照片,如今見到 Michael Jordan 穿著過的原版實鞋真的是驚喜,這一雙鞋子也代表了 JORDAN 本身對於性能的要求,即便當年沒有市售的計畫,仍然為了場上的表現而製作了這一款鞋,的確是品牌的一個代表。

30 Years of Jordan

從1985年開始,2015 年是 AIR JORDAN 的三十週年,我們也相信每個人心目中都會有最具意義的一款 AIR JORDAN ,從國小就開始看 Michael Jordan 的球賽,讀書時存了一年的零用錢買入自己的第一雙 AIR JORDAN,如今成為了 JORDAN 品牌專賣店的店長,小阿偉回想起這一段歷程「AIR JORDAN 鞋款對我來說,就是人生的一個個註腳,像是我就記得十二代剛推出時,要買到一雙 AIR JORDAN 12 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我就開始存錢,一年的十月三十一日,當 AIR JORDAN 13 一上架我就馬上去買回來!」「那時候也是 Michael Jordan 成立了 JORDAN 品牌的年代,拿到鞋子時看到的是不同以往的銀色鞋盒,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小阿偉除了買鞋子,還會追著當時的「大成體育報」,把 Michael Jordan 登上報紙的畫面剪下來當記錄,隨著 JORDAN 品牌的成立,他也開始關注同樣身為 TEAM JORDAN 的 Ray Allen。「他幾乎是一開始就加入了 JORDAN 品牌」小阿偉回憶起98年時的印象「現在 Ray Allen 已經創下了許多記錄,但我仍記得 Ray Allen 本身也是因為對於 Michael Jordan 的崇拜而成為這個品牌團隊的一份子


我當時也是追著 Ray Allen 的鞋子跑,尤其他穿著的 JORDAN TEAM 跟 Reggie Miller 所穿著的 AIR JORDAN XIV 都是當時我很想要的鞋子」Sam 也回應了當年的狀況「因為一年只有一雙鞋的預算,總是得要錙銖必較,兩人的表現個有高低,雖然同樣穿著 JORDAN 品牌的鞋子,但個性其實大不相同,害我當年很難下決定最後該買哪雙。」最後,Sam 是入手了 AIR JORDAN XIV,而最近剛好又復刻了低統版本的十四代,拿在手上,回憶在心裡面。


BEST PERFORMANCE in JORDAN BRAND

覺得性能最好的 AIR JORDAN

小阿偉 / 最近的 JORDAN CP3.IX 很值得嘗試,在 CP 系列裡頭,六代是我自己最喜好的款式,九代剛上市我自己還沒有太多實戰的機會,但是覺得很有潛力挑戰我的最愛!
SAM / 我覺得 AIR JORDAN XX9 的表現很全面,這次的「蜂襲」版本加入了 XDR 耐磨鞋底讓人蠻驚訝的,自己比較喜歡白底的鞋款,透明膠底的鞋子除非真的狠下心去操,不然還是會捨不得。

FAVORITE ATHELETE in JORDAN BRAND

最喜歡的JORDAN BRAND 運動員

小阿偉 / 我自己當然還是最愛 Michael Jordan 啦!不過若是提到關於台北店的來客的話,我發現有不少是 Chris Paul 的支持者,因為有許多人是從球賽去認識球星,像我有一位從學生時期就認識的熟客,他從 CP3 三代開始認識 Chris Paul,至今每年就是會固定購買他的球鞋。
SAM / JORDAN 品牌的成員實在是非常多也都很強,像是大家應該多半不記得 Gary Payton 與 Jason Kidd 也都曾經是 JORDAN 品牌代言人這段過去了吧!我也曾經對 Eddie Jones 寄予厚望,若真的只能選一位,我最喜歡的 JORDAN 品牌成員是 Ray Allen,另外(硬要講),Reggie Miller 雖然從來未曾正式代言過 JORDAN 品牌,但他根本是惡魔版的 JORDAN 品牌成員,壞透了!但我喜歡。

FAVORITE TECHNOLOGY in JORDAN BRAND

最喜歡的 JORDAN BRAND 科技

小阿偉 / 從二十八代之後,大家對於 FlightSpeed (先前稱 FlightPlate)技術越來越熟悉也越來越信任,尤其在二十九代的身上我們感受到了科技與舒適的平衡點,從鞋盒拿出來就可以實戰沒問題,是個非常棒的技術。
SAM / 其實有太多科技是 AIR JORDAN 首創的,有許多材料是跟 Michael Jordan 個人的喜好相關,像是 Patent Leather(亮皮)與 Reflective Tongue(反光鞋舌)就是出自他的要求,但若說到技術方面的話,我自己對於 AIR JORDAN XX 二十代的 I.P.S. (Independent Podular System) 念念不忘,圓柱狀的避震單元創造出了特殊的腳感,當年就是因為二十代的這項技術,讓我穿著新鞋一邊等公車一邊傻笑呀。

Beyond 30 Years of Jordan
三十展望…

現在應該很多人不知道 Michael Jordan 打球真正的樣子了吧!」「我想讓 JORDAN 品牌專賣店成為一個分享我們對於球鞋以及對於 Michael Jordan 熱情的角落」小阿偉在提到未來的日子這麼說著,年輕的族群們的確需要有各種方式去感受 Michael Jordan 對於籃球的熱愛,而 Jordan 品牌的運動員們就是不斷演繹這個精神的一份子,「我想三十年已經有夠難了啊!」Sam表示「再來一個三十年應該是個難關,我相信那也是熱愛困難挑戰的 Michael Jordan 本人也會感到興趣的一件事。


飛人連載 / WE ARE JORDAN 封面故事

約莫三十年前,Michael Jordan 在芝加哥天際線前拍攝了凌空躍起的動作,誰也沒有想到最初用於鞋卡上的這個動作,它的剪影如今成為 Jordan Family 的象徵,從鞋子延伸至籃球場,甚至是棒球場、田徑跑道以及 NASCAR 高速競逐的賽事當中,都能看見承繼飛人精神的運動員持續求勝,他們並不追求複製 Michael Jordan 的職業生涯,當年叱吒 NBA 的 Michael 只有一個,但 Jordan Family 的成員在各個領域都譜寫讓品牌為傲,屬於自己的精采篇章。

About samdeng

founder & editor in chief | instagram.com/editri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