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十一個年頭,籃球之神再度造訪中國,上一次 Michael Jordan 來到遠東地區已經是2004年的時候,當時的他第三度退休,也向世界宣布了 99% 不會再次復出,如今時光轉眼間過去,Michael Jordan 以球團老闆的身分繼續他對於籃球運動的熱愛,2015年,Michael Jordan 所擁有的夏洛特黃蜂隊來到海外進行季前熱身賽的活動,他也隨隊出席了相關的活動,而籃球之神每次的來訪,總是為某個世代創造了一個難以忘記的回憶,1996年時,Michael Jordan 隨著 Nike Hoop Heroes Tour 在日本橫濱進行了表演賽,當時的他穿著 AIR JORDAN 12 代現身,也預告了這款鞋在亞太地區的風靡,隔了兩年 Jordan 品牌正式成立,經過了十餘年的發展,這個擁有三十年歷史的 AIR JORDAN 故事仍繼續被大家所傳頌著。


30 年的“飛翔”創新之旅絕對是前無古人,除了首創以個人名稱去命名球鞋 — AIR JORDAN,以個人名稱所發展的 JORDAN 品牌也是這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運動品牌,在這重要的經典時刻,要用怎樣的方式致敬和慶祝最讓人難以忘懷? JORDAN 品牌選擇在上海的一棟特色建築裡用「飛翔總署」開啟傳奇與大眾的對話,在這個空間裡除了展出多雙 Michael Jordan 生涯中的重要經典,也加入了藝術作品、攝影展覽與數位互動的環節,讓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去體會甚至是共同參與 JORDAN 的品牌故事,台灣女籃代表人物錢薇娟也來到現場參觀,她表示「Jordan 飛翔總署像是一台時光機,透過不同的照片和球鞋展覽,帶我們一路回顧Michael Jordan的職業生涯到現今的經典傳奇,也讓我回憶起自己這些年一路成長到現在的旅程。

CLASSIC ARCHIVE

在飛翔總署裡的重頭戲之一就是這難得的官方收藏展出,難得由資料庫裡所借調而出的珍品記錄了當年 Michael Jordan 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從 AIR JORDAN 延伸進入了 JORDAN 品牌的部份,讓我們看見了如 Derek JeterRay Allen 與 Roy Jones Jr. 等運動員的 JORDAN 品牌鞋款球員版。


AIR JORDAN 1 “THE RETURN”

AIR JORDAN ‘The Return’ 這雙鞋款首次出現在 Michael Jordan 生涯的第二個球季,當年他已經展現對於球鞋的主觀意見,而 NIKE 也參考了他的意見為鞋款加入不同的性能提昇,為 AIR JORDAN 1 提供了不同版本的中底配置,滿足 Michael Jordan 為球場性能的渴望,但是這款鞋在當年僅供球員使用,直到2015年才特別推出紀念版本市售。現場展出的鞋款也同時被 Michael Jordan 在一場經典賽事裡穿著,在這場公牛隊對上賽爾提克隊的季後賽激戰之中,MJ 使出渾身解數拿下了 63 分,雖然最後在兩度延長之後落敗,但也逼得對手 Larry Bird 說出了「 He is the most exciting, awesome player in the game today. I think it’s just God disguised as Michael Jordan.」這段名言。



AIR JORDAN 12 “Flu Game”

Michael Jordan 對於求勝的意志力廣為人知,但最為鮮明的例子大概就是這段戰勝病魔的過去,傳言當年公牛隊落腳客場準備進行NBA冠軍賽關鍵第五戰時,Michael Jordan 突然在半夜發燒病倒,對於剛被爵士隊拿下兩場勝利、比賽形成2:2平手的公牛隊與 MJ 來說,這場比賽有輸不得的壓力,整場也拉鋸到最後讀秒階段才分出勝負,Michael Jordan 以全場 38 分(包含最後 25 秒的一記關鍵三分球),拿下這場決定性的比賽。


JORDAN Essentials by Michael Lau

由著名香港藝術家 Michael Lau (劉建文) 特別為 Air Jordan 30週年而創作的 JORDAN 本色之牆,靈感源自於每個擁有 JORDAN 本色的人。畫作以 Michael Lau 預先創作的 Michael Jordan 畫像作主軸,接著加入以各界 Jordan 愛好者為靈感的畫作;透過微博分享「是什麼讓你成為Jordan?」,一連十天選取用戶發送的微博轉化成藝術素材,並進而創作成 Jordan本色之牆的一部分,隨著微博數量的增加,畫作每天亦不斷進化,蛻變成由16幅插畫組合而成的巨型作品。10月12日當晚 Michael Jordan 造訪上海飛翔總署時,Michael Lau 更是親手為 Michael Jordan 揭曉此獨特展品。展出完畢後,JORDAN 本色之牆成品將被公開拍賣,善款會全數捐贈作慈善用途。


JORDAN Photographs Gallery & Digital Interaction

而除了精采的鞋款展覽與藝術創作之外,現場也展出了 Michael Jordan 生涯重要時刻的主題相片展覽,在現場人員的說明下,我們得以知道當年 Michael Jordan 是如何在沒有數位暗房的後製協助之下,以時間(一次次的嘗試)與空間(為了拍攝而準備不同顏色的球場)換取傳世的攝影作品,從球場、飯店陽台到天際線,Michael Jordan 精采的球員生涯早已跨出木頭地板,在這次 JORDAN 品牌的飛翔總署裡頭,展現出他無所不在的影響與魅力。


飛人連載 / WE ARE JORDAN 封面故事

約莫三十年前,Michael Jordan 在芝加哥天際線前拍攝了凌空躍起的動作,誰也沒有想到最初用於鞋卡上的這個動作,它的剪影如今成為 Jordan Family 的象徵,從鞋子延伸至籃球場,甚至是棒球場、田徑跑道以及 NASCAR 高速競逐的賽事當中,都能看見承繼飛人精神的運動員持續求勝,他們並不追求複製 Michael Jordan 的職業生涯,當年叱吒 NBA 的 Michael 只有一個,但 Jordan Family 的成員在各個領域都譜寫讓品牌為傲,屬於自己的精采篇章。

About samdeng

founder & editor in chief | instagram.com/editri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