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yn Hensley, Nike 緩震創意團隊總監 在 Nike 工作了十八年的 Taryn Hensley 可以說見證著氣墊科技的演進,在加入 Nike 之前她在製造 Nike Air 氣墊的 Tetra Plastic 服務,如今轉而成為領導團隊開創新世代氣墊的創意團隊總監,可以說是這次 Nike LEBRON 12 避震科技的靈魂所在,在談及這款作品時,她也難掩興奮與驕傲的神情地提到了「LeBron 是一位不可思議的強壯球員,對於新的避震他希望有同樣敏捷的回彈與貼地性,卻要有更為靈活的彎曲度來完成他的快速切入及強力上籃」,這個目標讓團隊嚴陣以待,因為人體腳掌是一個複雜的曲面,不同的的區域在不同的狀況下需要的避震及彎曲也不同,幾經測試後 Hensley 發覺到「六角形是關鍵」,Nike 打造出不同大小、不同高度的 Zoom Air Pods 來反應這個需求,LEBRON 12 鞋款的中外底對 Taryn Hensley 來說更是這整個計畫的關鍵,「LEBRON 12 的氣墊設計展現了我們更進一步地掌握了人體腳掌壓力分布狀況,藉由區域化不同壓力反應,我們為此開發了一個中外底結構讓不同特性的 Zoom AIr 能在腳掌的各個角落發揮最適當的效能,如果我們只是像抹奶油般把中底塗上去,一切的功夫都白費了! LEBRON 12 中外底之間以特別打造的加深溝槽緊密結合,創造出多方向性的爆發腳感。」

alt=

EUGENE ROGERS NIKE BASKETBALL 配色總監 跟不斷演進的鞋款科技相同的是近年鞋款配色的突飛猛進,我們除了見到更為大膽選色之外,上色的技巧甚至是對於材質的處理都有許多提昇,像是這次 LEBRON 12 每一個配色的 Hyperposite 表面都被賦予了不同的紋理效果,從 LEBRON 5 就開始負責著配色工作的  Eugene Rogers 再次讓 LEBRON 12 鞋款展現了多變的面貌,對於自己的工作 Rogers 表示「我們跟球鞋設計師一樣,聆聽著球員的想法,並利用配色與細節的加入鞋款之中」,然而這些配色的想法除了要具有大膽的想像力之外也有不少技術的突破,「LEBRON 12 是第一雙擁有彩色 Zoom Air 氣墊的鞋款,上色是件相當困難的事,而在 Nike 我們對於上色的效果、耐用度、甚至環保等細節都十分注意。」對於 LeBron 本人在配色上有沒有什麼禁忌或偏好,Rogers 笑著表示「並沒有太多的限制,像是特別的 NSRL 實驗室配色就參考了來自 LeBron 本人的意見,而帶點紫色的”蜂鳥”配色則是對 LeBron 在場上不斷觀察的特質,他一開始並不了解”蜂鳥”與自己的關聯,但是在我們說明之後他就愛上這配色了」

Nike LeBron 12 “Heart of the Lion” 逐漸成熟的堅毅獅心LEBRON 12 HRT OF A LION 身為百獸之王的獅子,看見獵物時,所展現出來的攻擊力與侵略性就好像 LeBron James 在場上所展現出來的氣息一樣,主宰著整個比賽。此外,除了場上的動態,LeBron James 的生活幾乎都環伺著各種壓力,在經過時間的淬鍊後,LeBron 的內心得以成長,慢慢成為宛如獅心般的堅毅。在 LeBron James 的鞋款設計之中,獅子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不論是在比喻或是特色上,獅子與 LeBron 間存在著許多連結點。而 ‘HRT of a Lion’ 版本不單是抓取獅子的意象,更多的是將牠所代表的事物轉化至鞋款的設計之中。鮮紅色的鞋面就像是心臟的血液般,流通整雙鞋款,象徵 LeBon James 不斷成長的內心。
Nike LeBron 12 “Dunk Force” LeBron James 的扣籃等級不用多說,即便尚未參加過灌籃大賽,但在每場比賽中,殺入禁區直取上將首級的灌籃方式足以打敗聯盟中任何一位選手。這樣優異的跳躍力與爆發力好比是攻擊直昇機一樣,可以任意的急速上升,然後再猛然落下。 在 LeBron 系列鞋款的傳承下,凡是以灰與螢光綠的組合都會以 「 Dunkman 」 來稱呼,有些版本還會在鞋款上印製 LeBron James 戰斧式扣籃剪影,而慢慢地「Dunkman」 版本也成為了 LeBron 系列鞋款中不可或缺的角色,LEBRON12 以「爆發力」為主軸所打造,藉以打造出擁有強力球風的 Dunk Force 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
Nike LeBron 12 “Instinct” 不管在任何賽場,我們總能看見 LeBron James 展現出統治全場的能力。然而,在這麼多優秀對手的場合內,僅靠著自身的攻擊能力是不夠的。於是,我們發現在每場比賽中 LeBron James 除了進攻,更會觀察對手,替自己的隊創造機會,最後迎向勝利。這樣敏銳的觀察能力就好比是自然界中的蜂鳥一樣。此外,蜂鳥亮麗的羽毛外衣也給予設計師靈感進行創作。因此在 LEBRON 12 「Instinct 」身上我們可以看見 Posite 材質具有羽翼般的漸層色調,同時在背後意義上展現出 LeBron James 與蜂鳥的共同敏銳性能的連結。
Nike LeBron 12 “6 Meridians”
Nike LeBron 12 “NSRL”
Nike LeBron 12 “Data”
Nike LeBron 12 “Trillion Dollar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