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傳奇球員,Kobe Bryant 的 NBA 生涯從來不是坦途,如今他又再一次走向定義偉大的分水嶺,他撐過了阿基里斯腱手術後的漫長復健,準備重新回到他最熟悉的球場上,迎接更多的挑戰,而日趨卓越的製鞋工藝,遇上曼巴蛇魂的武士道精神,將激盪出怎樣的精彩火花,這幾個月全世界的籃球迷都在引頸期盼著 Kobe 重新站上球場。
展現了驚人的恢復速度,Kobe Bryant 已經在日前重新回到場上,這一部分儘管可以歸功於醫學與科技的日新月異,但成功關鍵始終取決於 Kobe Bryant 個人的強烈鬥志。猶記得在場上受挫後眼眶泛紅的他,如今已經再次披上紫金色球衣,我們看到這名超級球星目前正重新踏上球場,意志力之強大讓人敬佩,即便首場比賽仍能見到傷痛帶來的痕跡,但是這偉大旅程已然繼續啟航。
英雄,續寫史詩篇章
Kobe Bryant 從受傷後仍重新回到球場完成罰球的那一刻起,已經戰勝了自己,湖人例行賽戰績位居西區第12位?全聯盟球星戰力排行榜第25名?對他而言都只是個數字。
歷史上,掙脫阿基里斯腱束縛的球星,屈指可數,著名的傳奇名將Dominique Wilkins 是其中少數成功的代表,但是在他記憶裡頭,那跟腱斷裂時的痛楚,比起周圍漫天蓋地的質疑聲浪,似乎完全不算什麼。被問到這次 Kobe 的傷勢, Wilkins說「如果有人能回到球場上,那一定是Kobe Bryant,他是我見過球員裡頭最具好勝心的人。」
Kobe Bryant 已經等不及穿上最新一代的戰靴,向全世界宣告,他,回來了!

Nike在洛杉磯當代藝術館(MOCA)揭開了 Kobe 9 Elite 籃球鞋的神秘面紗。活動當天由 Nike 公司總裁 Mark Parker、創意總監 Eric Avar 與 Kobe Bryant 同步出席發表,可見得這雙鞋款的重量級地位。
創新科技
Kobe 9 Elite 是 Kobe Bryant 最新一代的簽名鞋款,整體設計以“Nature Amplified”為主要概念打造, “Nature Amplified”設計理念專注於身體的自然律動,以科學資料和運動員的意見為設計注入源源動力,包含年中的 Free Flyknit、Hyperfeel 等創新鞋款都有同樣理念;而這次 Kobe 9 Elite 最引人注目的肯定就是用 Nike Flyknit 所打造的高統鞋身,還有碳纖維足跟穩定器、Dynamic Flywire 聯手負責鞋款的動態穩定,最後還以廣受好評的 Lunarlon 帶來極致簡化的單純避震,外底設計靈感更是來自對於 Kobe Bryant 本人的觀察而來,讓最具企圖心的品牌與運動員聯手打造出一款新世代高科技籃球鞋款。 藝術結晶
除了在科技上去滿足 Kobe Bryant 對於籃球場上的嚴苛要求之外,這款被稱之為 “MASTERPIECE” 的 Kobe 9 Elite 的靈魂之中更表現出了 Kobe Bryant 在場上敏感的心情,球星本人在發表會上也提到了「籃球場對於我來說是一種情緒的抒發,這款鞋踏上球場時將展現與我同樣不安於份的積極態度」。
所有的技術呈現風格都來自於 Kobe Bryant 的靈魂,Nike 透過 Flyknit 獨特的編織技術技術勾勒出具有視覺衝擊感的迷人圖案,在腳跟處的9條紅色繡紋向做過阿基里斯腱手術後回到球場的 Kobe 致敬,外底的設計則源於 Kobe 腳掌的壓力分佈圖,在帶來極佳視覺效果的同時,更為場上表現提供出色抓地力,與 Kobe Bryant 永遠同步發動。
以展現科技與藝術的結合為目標,Nike 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長 Mark Parker 表示「我們尋找將 Nike Flyknit 作為運動鞋鞋面的最大可能,以滿足我們為運動員的需求所設計的運動鞋。Kobe 9 Elite 不僅結合力量與強度,其柔韌性以及輕量靈活的材質更重新定義了籃球鞋,同時開創了一個全新的運動鞋製作理念。」
Nike Flyknit 首次打造籃球鞋款
Nike Flyknit 技術的起初被應用於跑步鞋。如今 Nike 再次打破常規,首次將其 Nike Flyknit 技術應用於 Nike Kobe 9 Elite 籃球鞋,賦與一位偉大的籃球運動員極致輕盈的運動優勢。Nike Flyknit技術於2012年首次突破性的用於Nike跑步鞋中,用單獨紗線織造出單層編織鞋面。不但極致輕盈,其韌性也令人難以置信,Flyknit技術對運動鞋設計進行了重新定義,並首次用於籃球運動,打造了Kobe 9 Elite籃球鞋。
回顧以往,Kobe Bryant 曾經穿上 Nike Huarache 2K4 或者是 Nike Zoom Kobe 3 這樣具有中高統設計的輕量化籃球款式,在 Kobe 4 代開始低統風潮之後,如今 Kobe 的第九雙個人鞋款以Flyknit 針織鞋身為特色,搭配穿梭其中的 Flywire 創新結構,打造出結合中筒球鞋的支撐力與低筒球鞋的靈活感受。
三大科技創作 THE MASTERPIECE
Kobe 9 Elite 的設計綜合考量了Kobe對球鞋科技的需求以及其個人的設計靈感,採用 Nike Flyknit、Flywire 以及 Lunarlon 三大技術,賦與了 Kobe 9 Elite 無與倫比的極致輕盈。該創新設計增強了足部的自然律動,除了在他最需要的部位提供所有自如律動的優勢之外,同時也為 Kobe 帶來力量優勢、耐用性與速度。當 Kobe 談起這一款最新的戰靴,並聊到重回賽場的感受時表示「我所有的靈感來源於現在的我,不管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我不斷地嘗試去做一些別人以為我無法完成的事情。」
對於熱愛比賽的 Kobe Bryant 來說,重新找回打球的動力,是個輕而易舉的目標,Kobe Bryant,執著於籃球,如今巔峰於藝術讓我們見到不隨歲月更迭的美麗極限。

ㄒ
你設計的 Air Penny 4,Air Zoom GP2,Hyperflight 到 Kobe 系列都是相當經典的設計,但也都是為後衛設計的鞋款,請問這只是巧合還是個人的設計喜好?
Eric Avar : 巧合,只是巧合。我覺得現在的籃球員的體能都非常勁爆,打法也都非常多元,所以你需要能夠快速反應同時提供強大保護的鞋款來幫助他們在快速變化的球賽中贏得更好的表現,這是目前我們在設計鞋子時需要考慮到的部分。
籃球鞋中使用了非常多不同的科技,哪一種科技對你來說是最有挑戰性的?
Eric Avar : 我不…嗯…我不會說哪一種科技是最有挑戰性的,因為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將每個設計一個一個拆開來看,透過跟運動員的對話讓我們了解他的需求及他面臨到的問題,然後我們再去看目前有哪些科技能夠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就像是 Kobe 9,Flyknit 當然是其中非常大的一部分,不過它同時也包含了 Flywire,還有 Lunarlon 緩衝鞋墊以及薄網狀輕量外底, 所以我們從設計的角度來看,其實它是將所有的元素結合在一起。
我覺得每一種科技都有它的優點及目的,重要的是如何結合不同的科技。Flyknit 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科技,因為它有非常多的可能性。 Lunarlon 這個輕量科技泡棉技術也很特別,因為它能幫助身體有更自然的律動。當你透過多種角度觀察並結合不同的科技時,你就能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產品。
Flyknit 之前被廣泛運用在跑步鞋款的設計中,這次將它使用在籃球鞋上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挑戰?
Eric Avar : 有的,當時把 Flyknit 從跑鞋上要移植到籃球鞋其實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因為跑鞋大多是直線運動的設計,但籃球鞋卻需要將側向的力量也考慮進去。我們在鞋子的設計中結合了很多不同的纖維及拼接方式讓整雙鞋的保護、貼合度及支撐性更好,這過程花了我們好一些時間,不過我們對於結果非常有信心。
除了剛剛提到的 Flyknit 以外,請問你們在設計或製造過程中還有遇到其他的挑戰嗎?
Eric Avar : 嗯…以 Kobe 9 來說,我覺得就是將所有的元素通通結合在一起,要將 Flyknit 的支撐穩定提升到現在的程度其實就是非常有挑戰性的。
Kobe 他會希望將許多靈感融合在一起,例如他提到的藝術靈感(muses),他對籃球的熱情及感情,以及我們如何將這些元素都放到鞋子的設計裡。所以其實整個過程中有非常多需要考量的事,而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們找到所有可用的技術與製作方式,然後用一個簡單的方式將所有的元素結合在一起。
Nike設計師經常與運動員溝通藉此了解他們的需求及想法,Kobe 9 的設計當中有哪些想法是Kobe提出的?
Eric Avar : 全部,他時常給我們許多的建議及想法,例如希望鞋子是高筒、低筒、快速反應等等…他將自己的想法分享給我們也告訴我們他的需求,然後我們檢視所有可能被應用的解決方式,再透過打造模型的過程,不斷地來回溝通以達到最終的設計。
有些人認為 Kobe 上季的傷勢與其低筒鞋款有關,所以你在 Kobe 9 的設計上有沒有特別針對腳踝保護作調整?
Eric Avar : 沒有,完全沒有,我們在這雙鞋的設計上花了兩年半的時間,高筒的設計與 Kobe 的傷勢沒有關連。 令我們感到驚喜的是當年推出了設計第一雙低筒的 Kobe 鞋款後,見到了非常多位球員、甚至大個子的球員都穿著低筒的鞋子打球。
會把 Kobe 9 推薦給什麼樣類型球員?
Eric Avar : 我覺得加上了適當的設計,整雙鞋的透氣及表現都比以往印象中的高筒鞋更好。就像我剛剛提到的,現在的球員體能都非常勁爆,打法也都非常多元,所以我真的認為任何類型的球員都適合穿著它打球。
在你過去所有的設計當中,你個人最喜歡的是哪一雙鞋?
Eric Avar : 老實說,Kobe 9 Elite 的推出讓我感到非常非常的興奮;不過如果一定要再選一雙的話,我大概會選原始的Free 概念,就像我說的,我非常推崇自然律動的概念,而 Nike 的 Free 科技改變了這個產業對於產品的想法。

大師之路 / Kobe 9 Elite 發表登場 設計師 Eric Avar 深度專訪

Kobe 9 Elite 是 Kobe Bryant 最新一代的簽名鞋款,整體設計以“Nature Amplified”為主要概念打造, “Nature Amplified”設計理念專注於身體的自然律動,以科學資料和運動員的意見為設計注入源源動力,包含年中的 Free Flyknit、Hyperfeel 等創新鞋款都有同樣理念;而這次 Kobe 9 Elite 最引人注目的肯定就是用 Nike Flyknit 所打造的高統鞋身,還有碳纖維足跟穩定器、Dynamic Flywire 聯手負責鞋款的動態穩定,最後還以廣受好評的 Lunarlon 帶來極致簡化的單純避震,外底設計靈感更是來自對於 Kobe Bryant 本人的觀察而來,讓最具企圖心的品牌與運動員聯手打造出一款新世代高科技籃球鞋款。

About samdeng

founder & editor in chief | instagram.com/editri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