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從 1971 年畫下了第一個勾勾開始,就一直以不斷創新跟勇於挑戰極限的精神為運動員以及球鞋文化帶來新的衝擊與突破,近年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新技術如 Flywire、Lunarlon、Hyperfuse、Plus 與 Flyknit 等等,從鞋面到內置的科技一次次推翻既定的規範與邊界;能夠驅使著 NIKE 不斷帶來創新功能的祕密是什麼?隨著日新月異的技術演進,NIKE 設計團隊以及鞋款依舊不斷帶來感動的祕密就是流在品牌血液 DNA 中的經典元素,而其中的「AIR FORCE ONE」鞋款更可以說是最佳代表。


1978 年的 NIKE TAILWIND 是第一雙使用 AIR 氣墊的跑鞋
AIR FORCE 1 在1982年由 NIKE 設計師 Bruce Kilgore 所打造,當時的企圖就是要製作一款最能兼顧球鞋科技與質感的籃球鞋款,在聆聽眾多運動員使用經驗後,NIKE 從中獲得靈感並開發出了這款經典傳奇鞋款;翻開 NIKE 球鞋年曆,在 AIR FORCE 1 誕生的年代,籃球鞋還在從帆布鞋型緩步演化當中,在 Blazer、All Court、Dynasty、Franchies 等老鞋之中等待出竅的一刻,那時候的鞋款仍受到相當工廠製作技術的限制,還能見到相當多來自硫化中底的痕跡,然而隨著1978年夏威夷 Honolulu 馬拉松所發表的 Tailwind 慢跑鞋讓 AIR 氣墊成為眾人焦點,也預告了四年後球鞋世界將出現突破性的轉戾點。

Bruce Kilgore

被尊稱為 AIR FORCE 1 之父的 NIKE 球鞋設計師 Bruce Kilgore 在 1980 年代初期帶來了包含 AIR JORDAN 2 與 Force 系列在內的多雙鞋款。在 Kilgore 筆下的藍圖讓這些產品重新定義了籃球鞋在場內和場外的意義,系列風格的基礎與經典來自一個原則:更好的功能性。

從實用但極端的觀點切入,Bruce Kilgore 成功讓這款首度搭載內建 AIR SOLE 氣墊的籃球鞋款結合了功能性和流行性的經典。傳統鞋匠對細節和對於運動的認識創造了 Air Force 1,完全摒棄沒有功能性的元素帶來了橫跨復古與現代的外觀,結果是一雙微妙又深刻的式樣,相信當年 Bruce Kilgore 也不會想到筆下的草圖將成為歷經30年不褪流行、生產出數千種不同配色的籃球鞋經典。

The Original Six

AIR FORCE 1 在 1982 年發售的同時,NIKE 選出了六位各具風格的籃球好手為這款石破天驚的全新鞋款代言,包含了 Bobby Jones、Jamal Wilkes、Mose Malone、Mychal Thompson、Calvin Natt 與 Michael Cooper 六位球員穿上了飛行員裝扮的制服與白色銀勾的 AIR FORCE 1,在即將啟航的飛機前留下了這一幅極具代表意義的畫面;而其中又以三屆 MVP、名列五十大球星的 Moses Malone 最具代表性,1982 年的費城七六人隊就在他的帶領下橫掃洛杉磯湖人隊,贏得總冠軍頭銜,Moses Malone 穿著 AIR FORCE 1 在場上攻守兩端貢獻了強大的動能,這一畫面也牽動了 AIR FORCE 1 往後的命運。

Three Amigos

INTERSATE 95,95號州際公路是美國東岸的交通動脈又有「東北走廊」之稱,其中串連起了的紐約(New York)、費城(Phildaphia)與巴爾的摩(Baltimore)三個都市在 AIR FORCE 1 鞋款傳奇的不同時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巴爾的摩的地區有三間被稱為 Three Amigos 的鞋店 --- Cinderalla Shoes、Rudo Sports 與 Downtown Locker Room 正是這傳奇故事中的要角,在1984年 --- AIR FORCE 1 開賣兩年之後 --- Paul Blinken (Cinderella Shoes)、Harold Rudo (Rudo Sports)與 Greg Vaughn (Downtown Locker Room)三位鞋店老闆找來 NIKE 的銷售代表進行了一場會議並提出了一個在當年頗不尋常的提議,由於持續不斷來自上門顧客的詢問,Three Amigos 要求 NIKE 重新發行 AIR FORCE 1,為此這三間鞋店將得負責高達 1200 雙 AIR FORCE 1 的銷售責任,然而這並未給他們帶來太多問題,馬上銷售一空的佳績讓 Three Amigos 更進一步展開了「 The shoe of the month」,從此 AIR FORCE 1 就再也沒有離開球鞋市場。

The Crispy Uptown

紐約一向被譽為「世界之都」,在這邊永遠都能夠找到最新最快的流行行頭,隨著 Brooklyn 地區年輕人間的帶動,紐約這個快節奏的城市裡對於 AIR FORCE 1 卻有著難以言喻的忠誠與熱愛,這個城市是如此喜愛這款球鞋,甚至替他取了一個暱稱「Uptown」,這個暱稱來自於在紐約曼哈頓上城 --- 哈林區(Harlem)區盛行的籃球風氣,同時間嘻哈歌手以及街頭人士們對於這款鞋的熱愛,引發了全城對於這雙款式的喜愛甚至是認同感。

而對於「Fresh」新事物的追尋,讓象徵著完美無暇的「全白Force」在各個年代、各式瘋狂材質組合間獨樹一格,白色T-Shirt、牛仔褲與白Force,你可以穿著他混跡街頭也可以走跳舞台,這個現象沒有辦法追蹤到某一個球星或是某一位名人帶起了這樣的流行風潮,因為他不是。來自街頭、來自人們口耳相傳的白色 AIR FORCE 1 是極簡、潮流、永遠不敗的萬年定番。

20th anniversary

時間快轉到2002年,NIKE 經歷過1990年代大鳴大放的科技籃球鞋款年代,時值新一代 SHOX 科技在空中漫舞,而 NIKE 沒有忘記街頭對於 AIR FORCE 1 的支持,經過了這些年的演變,不管球場上出現了什麼樣的新科技,AIR FORCE 1 的影響力滲入了好幾個世代,從 Moses Malone、Charles Barkley 到還沒進入聯盟的 LeBron James,而此時美式風格穿著的興起開始在日本街頭達到巔峰,各式的球鞋搭配是最重要的顯學,AIR FORCE 1 至此已經成為全世界共通的球鞋語言。

The New Six

25年前的革命在2007年得到傳承,AIR FORCE 1 在二十五週年的同時公開了六位新一代 FORCE 的球星代表,包含 Kobe Bryant、LeBron James、Rasheed Wallace、Amare Stoudemire、Tony Parker、和 Vince Carter,世代的傳承之外,二十五週年的盛大活動也是 AIR FORCE 1 魅力巔峰的極致呈現,一整年無間斷的話題款式讓鞋迷朋友至今仍津津樂道,從藝術家的合作、球星的簽名款式、街頭名人的示範,AIR FORCE 1 在全世界點燃一波又一波的熱潮。

Thirty Years of AIR FORCE 1

在二十五週年之後,AIR FORCE 1 對於自己的魅力更顯得自信,大膽嘗試了如 Foamposite 太空鞋技術或是 Hyperfuse 的無接縫製作方式,與街頭藝術大師 Futura2000 也展開進一步的聯名企劃,形式方面則從極簡一片式的 One-Piece 到熱熱鬧鬧的大白兔 AIR FORCE 1 都顯得遊刃有餘。今年是 AIR FORCE 1 三十而立之際更恰逢農曆年中相當重要的「龍年」,年初就在上海舉辦了為慶祝龍年 AIR FORCE 1 企劃展開的盛大派對,席間龍年特別版的 AIR JORDAN、KOBE 與 KD 新鞋彷彿是前來為 AIR FORCE 1 祝壽!

從1982年開始,AIR FORCE 1 經歷了青嫩、狂放的不同階段,如今可以說顯得歷練自如,這些年間,不管是在同學、朋友、甚至是名人們對於這雙鞋款都顯露出不同形式的熱愛,我們從網路、街頭見證了 AIR FORCE 1 的傳奇開創;,AIR FORCE 1 的線條吸引了更多不同層面的人們,而這一款擁有簡單線條的球鞋也將繼續走下去,在街頭、在球場開創屬於自己的歷史。

edited by edtrigger